作品編排
01.如何編排自己的第一份作品?
Fun-幸福雲端提供的是最直覺使用,簡單操作的編輯介面系統,讓親愛的大家都可以自由運用免費線上編輯系統,搭配我們預先設計的風格版面、多變的貼圖、底色、底圖、字型來編排作品。
作品編排完成並確認訂購時,才需進行後續下單與付款的程序。
目前提供可線上編輯的商品包括:
相片故事書、桌月曆、個人姓名大頭貼、i分享明信片、無框畫、日常.帆布袋等等,還有更多新品也持續續上架噢。
編輯的步驟為:1.進入『選擇Fun-商品』專區;2.挑選商品(如、相片書、無框畫等);3.選擇款式尺寸;4.挑選設計的風格類型;5.開始編輯。
02.什麼是相片書,該怎麼選擇最適合的款式?
即以照片寫真為主題,製作專屬的個性化相片書。
我們提供各式版型以及可適用於親人朋友間的甜蜜時光、同學間的生活畢業回憶、與友人的旅行遊記,時尚雜誌風格及可為店家製作專屬店頭形象等數百款不同主題設計,並且隨時新增版面與多樣風格選擇。在選擇前,您可以先由「相片故事書」專區,了解蝴蝶精裝冊、精裝冊、平裝書、與騎馬釘紀錄冊的差別,選擇適合的裝訂方式後,再挑選喜愛的相本尺寸大小,最後再選擇風格版面類型,就可以開始編輯囉~
03.是否提供代編或美化及修改作品的服務呢?
Fun-幸福雲端的任何商品皆為作者使用線上編輯器編排完成,
我們目前沒有代為編排或美化作品及代為修改的服務。


但商品的風格版型皆經過專業美編設計,即使對設計不熟悉,也可以直接套用版型,在使用照片『自動匯入』來編排自己的作品。另外,我們也有提供線上照片『修色優化功能服務』,只要製作前登入會員,先將照片上傳至『MY幸福雲端相本空間』,即可選擇是否將照片進行明亮度、色平衝…等狀態最佳化調整。輕鬆一鍵即可為您將照片調整的更漂亮唷!
(操作可參閱「新手上路」
04.如果要製作相片書,需準備多少張照片才夠?
每一本相片書所需的照片數量皆不盡相同,您可以參考每款相本的『風格設計類型』圖示的預設圖框數量參考。不過實際在進入編輯區編輯時,您還是可以輕易更換每一頁照片框的數量,方式:工具列-「更換版面」;例如該頁的圖框數原本為5個圖框,可以透過上述方式,更換為3個圖框。
05.點選商品要開始進入製作了,我卻看不到編輯的畫面?
06.自行拍攝的照片,如果自行修圖,也可以上傳使用嗎?
可以的哦!
不過修圖後,除了需注意圖片儲存的解析度是否足夠外,另外也提醒您,雖然編輯系統可以檢測解析度是否符合印刷最低需求,但是jpg檔案的特性,為在每次修片存檔後,都會將色濃度與飽合度的極大極小值去除。故同一檔案在多次修圖存檔後解析度依然不變,但色濃度及飽合度等相關色彩資訊卻已受到影響。如此印製出來的照片,則可能會出現類似沙質顆粒感較明顯的問題。所以建議您在修片過程中,盡量以TIFF或RAW存檔,待最終要上傳編輯時,再轉為jpg檔
07.照片的解析度要多少才夠呢?
基本上所需的照片解析度,會依您所選擇製作的商品以及版型,而有所不同。
編輯系統會直接幫您判斷圖檔的解析度是否足夠,若解析度不足會出現黃色鋸齒狀的驚嘆號符號來提醒您解析度不足。

解析度不足的解決方法:建議您將相機照片尺寸設定為最高品質拍攝即可。如您的照片皆是檔案較小的,由於相本圖框尺寸愈大,所需要的照片解析度愈高,因此建議您可印製尺寸較小的口袋相本或是隨身讀本,或在內頁的版型選擇上,另外選擇一頁多圖框的版型,來避免照片像素不夠高的問題。 或者,您也可以透過「自動新增圖框」的功能來進行編輯,讓版面有更多變化噢。

(操作可參閱「新手上路-照片編輯-自動新增圖框功能介紹」
08.我可以放進自己畫的圖作貼紙嗎?
可以的。
您可自由使用自己繪製的可愛插圖,使用美編軟體製作成jpg圖檔、svg檔案、或透明背景的png圖檔(請設定為您所需尺寸/ 300dpi / RGB色彩),於[新增插圖]上傳即可。
09.上傳檔案最大限制是多少呢?
建議每張上傳的照片檔案,不要超過20MB,不過上傳至雲端相本空間的照片是不限制數量張數的噢。
10.進入編輯區前的預設文字一定要輸入嗎?可以將它刪除嗎??
開始編輯相本時,在進入編輯器前所需輸入的封面標題、副標題、書背、作者文字提示,皆可以在正式進入編輯區後再填入。
若選擇不填入文字,提示框文字也不會印出來。
如果不小心將文字框刪除了,皆可再透過工具列-『文字』功能重新置入;但書背文字則例外,若不小心刪除需復原敬請與客服連絡。
11.該如何從自已的電腦匯入照片開始編輯?
要開始編輯我們的作品前,皆可選擇要由『我的電腦』上傳照片,或先把照片上傳至雲端相本空間後再開始拖拉照片進入圖框中編輯。
若選擇由電腦直接上傳,方式為自左邊工具列-匯入圖片-我的電腦,匯入上方的照片池區後,即可開始將照片拖拉至圖框中進行編輯作業囉。而在編輯時,除了可以進行放大縮小、旋轉、移動的功能外,並可以透過『啟用最佳化』功能,來進行照片的修色優化,讓照片更漂亮!
12.如何將照片上傳至我的雲端相本空間中,及上傳後該怎麼開始編輯呢?
若要將照片上傳至我的雲端相本空間,請先登入會員-選擇『MY幸福雲端相本空間』-新增相簿並命名後,開始上傳相片。
上傳前如果勾選『套用影像最佳化』功能,則該批次上傳的照片,還會自動為您進行照片修色優化的服務。而在將照片上傳至雲端完成後,就可以透過編輯區左邊工具列,匯入圖片-網路相簿的功能,匯入至編輯區上方的照片池區開始編輯。

影像最佳化教學
13.『自動編排』功能的用途是什麼?
這是一個可以自動為您把照片填入空白圖框的方便功能噢。
方式請於左邊工具列-選擇自動編排就可以囉。
14.如何使用插圖庫裡的貼圖及背景圖片呢?
請先選擇左邊工具列『插圖』功能,透過出現的插圖工具以下拉式選單挑選喜歡的插圖類別,點選小圖示後,拖拉至編輯區就可以了。
15.想要在編輯的作品內打上文字可以嗎?
可以的,請先選取欲加上文字的頁面後,透過工具列『文字』功能,輸入文字內容,再按確定即可。
相反的,若想要刪除,請在輕點文字框後,按下出現的「紅色✖圖示」便可刪除。
透過文字框功能,我們可以調整文字大小尺寸、字型、顏色,是否要置中或靠左靠右對齊,並可以增加文字邊框的設計,讓字體更多變化。
16.工具列『更換版面』功能的用途是什麼??
我們透過事前的各種主題版面設計,如旅行風格、溫馨家庭、幸福戀愛…等風格設計,讓您在編輯時,只需要選擇喜歡的風格類型,就可一一把照片置入空白圖框中快速完成作品編排。除了製作基本頁的版面規劃,更提供您在開始編輯後,每一頁都還可以透過『更換版面』的功能,再自由選擇更換該頁的圖框數或設計風格,讓每個人的作品都獨一無二。
17.若編輯時,不小心移動了或誤刪了小插圖、照片,該怎麼辦?
我們提供貼心的復原功能噢。
請選擇左邊工具列『還原』功能就可以讓作品回復移動前或不小心刪除前的樣子了。
18.有喜歡的小貼圖或照片,如果想要一直重覆使用,該怎麼做比較快?
複製功能是很好的選擇噢!
請先選擇欲複製的小貼圖或照片,按下左邊工具列的『複製』功能,翻動至想貼上的頁面後,按下『貼上』功能,就完成囉。
19.編輯時不能把文字放到最邊邊處,是什麼原因呢?
為了避免印刷品裁切時裁切掉您的文字內容,我們皆在編輯範圍區設定了印刷出血範圍。
同樣的,除了文字內容,若您有重要的照片或圖示,皆不建議放至編輯區的最外緣2-3mm處,以確保製作內容的完整性。
20.匯入照片至雲端時,忘記先勾選「套用影像最佳化」,還可以做照片修色嗎?
還是可以的。
請在將照片匯入並拖拉至圖框之後,輕點照片框,下方出現工具列的「啟用最佳化」功能;相反地,如果想要把照片回復為未修色的狀態,輕點「取消最佳化」功能即可。
以上透過逐一手動進行照片最佳化效果的功能,無論是由雲端網路相簿上傳或由我的電腦本機上傳皆可適用。
重要提醒!
相片最佳化功能,不適『已自行修圖過的照片』喔~(如攝影師拍攝且修圖過之照片)
如果照片已自行修圖,請勿再開啟照片最佳化功能,以避免產生圖檔雜訊或雜點等問題。
21.想要變換作品的背景風格樣式,或想讓背景再簡單或豐富一點,該怎麼做呢?
請在作品的空白無圖框處輕點一下,出現『編輯背景』小工具,透過下拉式選單,選擇喜愛的背景風格類型圖片,按下確定即可置入此圖片至作品背景中,我們還可以視需求選擇背景圖片的透明度程度。另外,也提供背景顏色可供挑選,不過,要選擇背景顏色前,需先確認刪除已放入的底圖圖片,否則底色將被覆蓋於底圖之下而無法顯現出來。
另外,我們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照片當背景,方式:『編輯背景』小工具-背景種類選擇:自訂上傳。則系統將提供我們匯入的照片做為背景圖之選擇,不過由於背景圖所需的照片解析度較高,若該照片出現解析度不足成為底圖的提醒時則不建議放入,否則可能出現印刷模糊的情形。
22.相片書編輯時該如何進行頁面順序的調整或增加減少頁數?
編輯相片書時,可以根據您的需求增減頁數,但尺寸或裝訂不同的相本皆有不同的頁數規則(如最多頁、最少頁,或一次可加減頁數的數量),詳細皆可以參考商品說明頁。
進行頁面順序的調整或增加減少頁數的方式,在進入編輯區後,透過左邊工具列『頁面編輯』選項來進行,即可進行-調整頁次/新增頁面/刪除多頁的調整需求囉。
23.若我無法一次完成一份作品的編輯,可以先存檔後下次繼續編輯嗎?
可以的,若您已登入會員,離開編輯器前先按下『儲存』功能,確認作品已完整存檔後就可以先離開。待下次要編輯時,由會員登入-製作記錄-繼續編輯的方式,重新開啟作品繼續編輯就可以囉。
24.圖片上出現黃色圓鋸齒狀驚嘆號代表的意思?
若您在編輯時,圖片上出現了黃色圓鋸齒狀驚嘆號的圖示,表示該圖解析度不足。
您可以:

a.建議更換為較小的相本款式,或換一張解析度較大的圖片。可將原圖片替換至較小的圖片框內使用,否則在印製時,可能會出現模糊或鋸齒、馬賽克等的現象,要敬請仔細確認。

b.透過左邊工作列,選擇「更換版面」。換成一面更多圖框的設計。同樣的,圖框愈小,則所需照片解析度就愈低。

c.若還是顯示解析度不足,另可透過「自行新增圖框」的方式。自由將照片拖拉至相本的任何空白處放置,再自行小幅度的同比例拉大調整照片。

d.另外,若顯示解析度不足而差距只有一點點,建議可以再透過「放大編輯」的功能,來進行頁面呈現的檢查,如果放大檢查不會有很明顯的模糊或鋸齒狀現象,則實際成品應該還不會太模糊。
25.作品下單時選擇保護膜,而不同保護的差別?
目前相片書的製作共有4種保護膜可供選擇(晶鑽級蝴蝶精裝冊相本除外),包括亮膜、霧膜、絲絨膜、與珍珠相紙膜。
其皆具有保護相本、防水、抗汙及耐刮的效果,主要的差別在視覺呈現的感受。
亮膜:色彩鮮明亮眼;
霧膜:色彩沉穩內斂,視覺不反光;
絲絨膜:色彩沉穩內斂,手指觸摸略有絨緞觸感,視覺不反光;
珍珠相紙膜:色彩鮮明亮眼,手指觸摸略有珍珠顆粒質感,推薦款!
26.儲存的作品可在其他電腦繼續編輯嗎?
可以的。但是要先登入會員,才會保存製作紀錄喔!
只要將目前進度儲存完成,下次使用不同電腦登入後亦可繼續做文字、插圖等的編輯。

另外,建議您可於製作前登入會員,先將照片上傳至『MY 幸福雲端相本空間』,當您要繼續編輯時,只需從雲端空間匯出照片即可進行編輯,可免去重覆上傳照片的程序唷。 照片上傳至『MY 幸福雲端相本空間』的好處:
● 上傳照片數量【不限制】
● 上傳照片檔案大小【不壓縮】
● 使用相片修色功能【照片更漂亮】
● 作品編輯速度【更快速】
● 再次編輯作品【不需重新上傳照片】。
(操作可參閱「影像最佳化教學」
27.作品可以和好朋友們一同編輯完成嗎?
可以的。
我們提供便利的「他人編輯」功能,只要將「編輯密碼」與「編輯連結」資料提供給好朋友們,即可享受共同編輯的樂趣。
要提醒您注意的是,為了維護您作品的保密安全性,系統目前尚無提供多人同時共同編輯,請勿於同一時間編輯同一份作品哦。
28.如何製作免費「線上電子書」,是否一定會被公開呢?
您有權決定自己作品的公開權限,在作品進行完稿或購買前後,您都可以登入會員專區,進入「製作記錄」(管理)裡的「預覽」 發佈分享,來享受我們提供的「免費線上電子書」的製作服務。
線上電子書製作後,若您未進行公開分享,只有您可以看的見。若您希望與好朋友分享時,您可以輕鬆透過張貼網址的方式,將您的幸福作品,在facebook 或部落格、網站上…與最親愛的朋友家人一同分享~
更歡迎您主動與我們分享並同意將作品收藏放入網站精選作品區,一起同享幸福。
29.照片池區照片數量繁多不易找尋,該如何將照片暫時置放垃圾筒,以更容易找尋呢?
當匯入至編輯區上方照片池區的照片數量眾多且不易找尋時,建議可透過『已使用』與『未使用』的方式先初步篩選照片,
或進一步將照片移至垃圾桶置放,移入垃圾桶置放的照片不會刪除您上傳至雲端相本的原檔案,所以日後能然可以匯入編排使用的哦。